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

濁水溪中下游田野調查

濁水溪中下游田野調查 田野日誌

2009年4月10日~12日

指導老師:張素玢老師。
參與人員:謝維倫、賴昱錡、周慧茹、莊詠年、林志峰、江俞萱、劉于銓、趙健佑、黃瀞潁、張維正、佐藤重人。
紀錄者:莊詠年


圖一、本次田野調查主要移動工具—-腳踏車。


第一天 4月10日 天氣晴

主要行程:自臺北出發抵達二林鎮,於晚間在二林工商聆聽文化攝影演講。

時間 大事紀
12:15 與昱錡、維倫、慧茹共四人自師大出發前往國道客運總站和大家會合。
12:28 抵達國道客運總站,分頭覓食。
12:55 準備搭乘統聯客運13:00開往溪湖之班車。
16:13 抵達二林站,因與原本預計下客站位置不同,素玢老師臨時與二林農會陳國興主任連絡,陳主任以兩台自家用車將我們接駁至台灣酒窖。因為人數關係,我們總共11人,結果其中一台車載了5個人,我搭乘的李主任座車則是光後座就坐了5個人,大家將空間利用至極盡,完全填滿動彈不得,不過下車時我真的覺得腳軟。
16:40 於台灣酒窖借用二林農會腳踏車,我將行李架上這三天的交通工具 — 小銀一台。車籃放了隨身行李,背上背著快爆滿的登山包,再將睡袋夾在後置物架;我就像隻扛著行李的糞金龜,開始騎上近十年未曾騎過的腳踏車,沿斗苑路前往芝麻街幼稚園。雖然騎車騎的歪歪斜斜,才上路沒多遠就覺得腳痠、氣喘如牛,還是靠著毅力非常努力地跟上大家的速度。不過在要左轉建國路時差點追撞前方的昱錡,嚇了一跳,但是最後仍平安到達。後來才知道俞萱在市區撞到一台停在路邊的汽車,還好只是虛驚一場,不過熱鬧的市區真的很不適合腳踏車生手們。
17:20 趕在幼稚園生前往鹿谷觀賞螢火蟲前抵達芝麻街。但因設施考量,臨時更換住宿地點,在二林鎮公所李課長的協助下,將大家的行李以自家車載往新住宿點—芳苑鄉立托兒所。
17:51 於二林仁和宮前的子龍城小吃店用餐,吃了水餃、魯肉飯、醬油膏加很多的青菜,還有一盤名為滷味拼盤,其中有很多豆乾,滷蛋卻只有半顆。店主女兒十分可愛,大約四、五歲的年紀,為了我們一行人讓出了她的桌子,之後就坐在她的粉紅色小沙發中,結完帳要離開時還到門口「送客」,真是熱情(雖然中間她哭了)。
18:20 抵達二林商工,在校門口又差點追撞昱錡。抵達電子2教室時發現黑板前掛有「國立台灣師大台灣史研究所師生蒞校參訪活動」的紅布條,實在令人意外及感謝。
圖二、講師柯鴻基老師。
18:40 由二林商工謝校長為「文化攝影」一課程揭幕,素玢老師開場。
18:45 由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資系講師柯鴻基老師開始講授「文化攝影」課程。在課程開始前,我原本以為這是門教導大家如何取景、捕捉那剎那片刻,也就是以攝影拍攝技巧為主之課程;但柯老師除先說明攝影技術的演進歷史,主要是自文化角度出發,介紹拍攝畫面中的文化
意義,分析如何透過以往的照片拼湊散落之文化史料,以及在拍攝前要思考畫面所要說明的故事。如果不是我已經作了主觀的期待,或許不會在課程結束後有種失落的感覺。
20:20 課程結束,與社區大學學員一同合照紀念;不過他們都頗害羞,許多人都婉拒一起照相留念。
20:35 準備離開返回住宿地點。不過路途中我作為車燈用的頭燈卻是在幾個顛簸後就自動休息了,看來它大概在抗議我把綁在車把上吧,讓我在途中經過一段沒有路燈的路段十分緊張。
21:10 抵達住宿地點芳苑鄉立托兒所,開始認識住宿環境;托兒所比我想像中還具規模,環境可算是相當舒適;小朋友們的小桌小椅小拖鞋都好可愛,我坐上小椅子雙腿剛好跪在地板上。
21:20 前往附近的7-11購買零食與飲水。
21:50 老師開始與大家確認星期天口訪時的移動方向,以及口訪的題目。因俞萱「危險駕駛」的情況比我還嚴重,所以她自要長途移動的薏仁組換到與我同組,昱錡則是換到了酒窖組(他成功地可以前往酒窖了),健佑則換至薏仁組。看來我們這一組現在最可靠的是佐藤了,他也拿出了他之前草擬的口訪題目跟我們兩人討論。
23:00 鎮公所李課長帶領因事而晚到的志峰一併抵達,李課長並為我們說明其養鹿之經驗,從鹿種、鹿角的生長期、鹿茸的採收以及鹿隻飼養技術的改良等無一不談,讓我開始期待第三天的鹿場參觀。
00:10 李課長離去。在我盥洗時,發現之前盥洗的慧茹忘記將換下的衣物拿出盥洗間,盥洗結束後趕緊提醒她將衣物拿出。
00:30 鋪床準備就寢。
00:57 聽到身旁有奇怪聲響,發現有一隻大蟑螂自慧茹的睡袋爬向我,我趕緊坐起戴上眼鏡,由於擔心叫醒大家會造成大混亂,所以我在黑暗中藉著窗外的燈光及緊急照明燈一直盯著蟑螂看。後來發現牠爬出了我與慧茹睡袋間的縫隙,往地板爬去,由於爬行的位置越來越靠近維倫跟昱錡的手,因此我叫醒了慧茹,其他人也因覺得有騷動而清醒。就在大家都死盯著蟑螂想著要怎麼辦時,維倫到門口拿起了她的勃肯鞋,就這麼往蟑螂身上一丟,蟑螂歸天,真是勇者維倫!大家雖然心裡毛毛的但也逐漸入睡。


第二天 4月11日 天氣晴時多雲

主要行程:自芳苑出發,一路沿濁水溪北岸參訪調查,上溯至集集攔河堰,再反轉沿南岸前往麥寮,沿途觀察本段流域之特色。


時間 大事紀
06:30 本房全體起床梳洗。
07:30 前往附近美而美吃早餐,價格與臺北差不多。
07:50 返回住宿地點整裝出發。
08:01 搭上司機林大哥為我們駕駛的20人座巴士,為我們解說今天早上行程的黃瑞昌老師已經在車上等候,一行人自芳苑托兒所出發。
09:03 黃老師請大家至田中乾德宮前吃好吃碗粿(曾上過美鳳有約)。正逢乾
德宮內媽祖前往湄州進香,廟埕有
設立香案,廟方也十分熱情地為我
們介紹,如大正年間廟中曾整修,
因此有兩尊相撲選手的人物塑像,十分特別;廟門口的石階不同於一
般廟宇是採用來自大陸的壓艙石,而是取自當地的螺溪石,色澤較黑,一般多用於製作硯台;另外也有
門神崇拜,在廟門口牆上設有兩座鯉魚像的香爐。廟旁則有田中鎮戶政事務所,十分迷你。

圖三、乾德宮廟口石階。
09:35 上車離開。路途中經過八堡二圳,因人口稠密,在地民眾與水爭道而將房屋建於水道之上。
09:45 抵達二水分駐所,在分駐所前發現應是日治時期之旗竿座。分駐所旁則有中山堂,應為日治時期之公會堂。
10:20 抵達集集攔河堰水資源館,由黃老師為我們解說集集攔河堰之運作與台灣水資源之運用。集集攔河堰除供應農業用水、民生用水外,還擔負著供應六輕工業用水的責任。
11:10 觀賞集集攔河堰工程篇與濁水溪的自然環境篇之影片,約40分鐘。
12:08 離開。
12:09 探訪一級古蹟「開闢鴻荒」碑,現在前往參觀需自道路向下步行多階臺階,較難想像當時應是自河谷向上攀爬一段距離而刻下。
12:15 抵達集集攔河堰南岸沉沙池。
圖四. 集集攔河堰下游之濁水溪河床岩盤裸露。
12:35 至隨意食堂用餐,上菜十分迅速,菜色相當豐盛,還以俄羅斯輪盤方式分配芭樂。
13:10 用餐完畢,上車離開。
13:20 抵達林先生廟,廟內除主祀林先生牌位外,另有施長齡(施世榜的墾號)與黃仕卿之牌位。廟旁有一石頭標注此為八堡圳源頭。
13:30 至二林分駐所前接為我們進行下午行程解說的洪長源老師。
13:40 抵達斗六大圳進水口。自其題名上所刻註是於民國44年完工,並由嚴家淦題字,背面則刻註中美合作;但據黃老師解說此工程實為美國援助興築而非合作。而在此處則可見越過清水溪底而引自集集的濁水溪水。
13:50 上車離開。
13:59 抵達林內分水工,步行參觀其內的八卦池,通往麥寮之工業用水取水口清晰可見,還能見到工業用水之沉沙池。
14:20 上車離開。
14:35 尋訪濁水溪堤防上日治時期大正八年之樁柱,但是這次卻未找到其蹤跡。攀上堤防時因技術不佳而只能半途折返繞遠路,手還因此而有些摩擦破皮,下次有這種情形還是應該量力而為才是。
14:53 登上堤防上之砲兵台。濁水溪北岸的陸軍砲兵會以濁水溪河床作為試射目標,這些砲兵台就是用來觀測是否正確命中目標;以往也曾有砲彈命中民房或是誤傷民眾的情形。不過這次剛好也看到有民眾以砲兵台作為睡眠場所。
15:05 離開,在車上看到莿仔埤圳
15:25 抵達西螺大橋。只見大家湧向橋頭拍照,不過也因此發現西螺大橋僅雙向各一車道,並不寬敞,也是因此而有溪洲大橋的修築。不過為了拍照大家都危險穿越車道,在這裡向當時路過的駕駛們致歉。
圖五. 西螺大橋北端橋頭。
15:35 離開經溪洲大橋前往濁水溪南岸,在車上見到模仿西螺大橋鐵架造型的天橋,路旁也出現許多醬油廣告。
15:47 抵達二崙自強果菜市場,現在為西瓜集散市場,在老師們的熱情下品嚐了兩種不同的西瓜;不過大概是中餐大家都吃的太飽了,結果西瓜都吃不完。
16:20 到堤防,觀看高壓電塔自南岸跨過濁水溪轉往北岸,也看到在溪埔地種植西瓜的農民們正在田裡工作。洪老師也介紹了在堤防上為荷蘭人引進的銀合歡等植物。
16:28 離開
16:40

在堤防小路中迷途,經過奇妙鐵板橋後歷經曲折,終於回歸「正途」,沿途可見許多臺電之風力發電機。之後沿途觀看
台塑六輕廠區,廠區規模十分
龐大,約有3.8km*8km,除了
石化廠房外也有招待所、宿舍
等;但廠區白煙漫漫,不知是
沿岸飛沙還是空氣污染。


圖六.近台塑六輕廠區之風力發電機。

17:25 於河堤與海堤交界處附近眺望遠方出海口,由於天色漸晚,原本感覺悶熱的感覺在海風的吹拂下一掃而空,也帶來了涼意。
17:55 沿著堤岸,在研究是鴨是鵝的問題中一路北行,很快抵達王功。
17:58 抵達洪維身餐廳,之前被西瓜所影響的人們終於解脫了。很難得一見的是竟然是湯最先上菜,炸物則是墊底;雖然食材很新鮮,不過因為烹煮方式多採油炸,吃多了就容易生膩。
18:55 食畢,離開。
19:10 返抵,稍作片刻休息後開始書寫田野日誌。
21:00 與俞萱、佐藤一起進行小組集會討論口訪問題順序。
21:55 與慧茹一同前往7-11影印資料,回程時在幼稚園門口因視線角度問題,沒看見進門之後有停放兩輛腳踏車,結果嚇了一跳,來不及反應就……撞車了,其實是撞到門口的花盆,可憐的盆栽被我撞的歪斜出去。明天要進行腳踏車長程大作戰,可不能在路上出什麼狀況才是,再有緊急狀況,就要靠雙腳了!
22:15 盥洗時才發現腿部有些擦傷,保護我的牛仔褲則是被花瓣樹葉等染上了色彩。
23:40 準備就寢。

第三天 4月12日 天氣晴

主要行程:全體自芳苑出發分組前往訪談,我與俞萱、佐藤一組,上午訪談雞農顏先生,下午訪談稻農洪先生;訪談結束全體集合返回臺北。


時間 大事紀
06:30 本房開始梳洗。
07:15 開始打掃環境,復原桌椅位置。
07:25 前往附近美而美用早餐,老闆很好心地為我們切芭樂。
08:10 我們一行與志峰跟瀞潁一起出發,到了二林鎮中心時,由於市場一帶根本不適合腳踏車新手,因此我們三人便先轉往中正路再接斗苑路。
08:30 在多人引導下終於找到機關名牌很小的圖書館,領了張超大的地圖,很開心地打開一看,很難找到我們要找的道路位置,實在可惜。
09:00 經過好一番尋找終於找到了正在等候我們的顏光華先生,顏先生在前為我們帶路前往雞舍,機車後座的顏小弟(顏先生的兒子)則頻頻回頭看我們是否有跟上,真是貼心。到了雞舍後顏先生先開始為我們解說,之後通日文的顏阿伯(顏先生的爺爺)也到了,不過他也說大概60多年未曾說過日文,都生疏了,所以佐藤也無法主訪。訪談途中才發現我除了要向佐藤解說顏先生的意思,也要向聽不太懂台語的俞萱解釋顏阿伯的意思,讓我整個語言錯亂,好幾次都向佐藤說台語,真是昏頭了。在產房(蛋雞生蛋的房舍)參觀時也見到了顏先生的妻子與兩位女兒。顏先生也數次跟孩子們說要認真唸書,才能跟「阿姨」一樣。(這稱呼讓人好心酸)
11:35 揮別了熱心為我們介紹與接受訪談的顏先生一家人,我們在路邊經過一小段討論後決定前往鹿世界參觀,畢竟機會難得。中途我放在籃中的地圖還被風吹走,趕緊停車撿地圖。
11:50

抵達鹿世界,只覺得一路上指標
標示的距離都不準。很意外老師
跟維倫、昱錡這組還沒到,我們
三人就自己開始參觀了。柵欄中
有著梅花鹿、水鹿等許多鹿種,
有的鹿站起來不加上角都快比我
高了,雖知牠們是吃素的,但還
是很有壓力。之後看到了茸角被
鋸下的鹿,有的傷口看起來很新
,還未結痂,看的連我都覺得痛
;有的鹿角則是大的嚇人,剛好
有工作人員跟我們介紹說今年的
鹿王已經有400多兩了,真
是不得了。之後遇見老師一
行後先在一旁休息檢視上午
的訪談紀錄,這才發現我有
一大段錄音大概在最後關機
時沒有存檔成功,結果就這
麼消失了!還好俞萱陸續有
紀錄,不過還是趁印象深刻
時趕緊再回憶紀錄下來,雖
然很多時候顏阿伯都是跟我
在聊一些旅行的事情。



圖七. 尚未採收鹿茸的鹿隻。


圖八. 已被採鋸鹿茸的梅花鹿。


12:45 整裝離開鹿世界,騎往鎮中心覓食。
13:25 終於在熱鬧的市場中找到了隱藏在巷中的著名小吃—赤牛麵,這可是顏先生跟我們介紹的二林名小吃之一,扁食食燕看來只好等下一次了。
13:45 完全沒用牛肉的赤牛麵果然特別,麵中有著豬肉的碎肉、貢丸、肉捲,不愧是名產。
13:50 在二林農會前的便利商店與志峰和瀞潁會合,由他們帶路前往下午的訪談地點。
14:05 抵達香田里洪壯健先生住家,洪先生很熱情的招待我們五人到屋內喝茶,並向我們介紹蕎麥品種、種植情形等。由於此時並非蕎麥生長季,田裡滿滿是綠油油的稻作,洪先生則為我們指出田邊幾棵「遲到」的蕎麥。更為我們現炒蕎麥,以泡一壺蕎麥茶,更讓大家分食剛炒熟的白色「蕎麥爆米花」。
15:58

洪先生非常熱心地在等水煮沸的時間帶著
我們抄小路一探二林事件的紀念碑。雖說
是紀念碑,事實上則是塗上紅漆的木樁,
並已呈傾斜,木樁上四面的字跡均已斑駁
,只能依稀可見銀色的字體「二林蔗農事
件紀念碑碑界」(後查證應為2005年7月
設立)。紀念碑立於農田小道旁,碑前則有
廢棄之鐵道。



圖九. 二林蔗農事件紀念碑。

16:35 揮別了非常好客的洪先生一行,我們五人
趕緊上路趕往台灣酒窖。途中,志峰為了
將車還給李課長,因此中途和瀞潁二人與
我們分開。我們三人則是開始「飆」腳踏
車;因為我的速度較快,於是我每隔一段
時間或是紅綠燈便停下回頭觀望俞萱與佐
藤是否跟上,也順便站著休息一下。
17:05 抵達台灣酒窖,之前一直跟在我後面的俞萱跟佐藤卻是不見蹤影,原以為是被我之前超車的農用車給擋住了,結果俞萱到了,卻是遲遲未見在她後面負責壓車的佐藤;由於俞萱騎車時不敢回頭望,所以也不知道佐藤發生什麼狀況,我估算我最後一次回頭望他們兩人的路程,認為佐藤最多是卡在5分鐘車程內的路上。之後維正騎車去查看,才知道是因為佐藤的腳踏車鏈鬆脫,還好沒發生什麼意外。
17:35 大家分坐兩車自酒窖出發,一樣也是人體疊疊樂時間,關上車門的那瞬間就是種成就。
17:40 抵達統聯客運二林站,感謝陳主任的兒子載我們一程,他還再跑一趟至圖書館幫我們載運行李過來。這一路上遇到許多貴人真是無限感激。
17:50 前往7-11購買晚餐,一部份人前往7-11旁的壽司店購買,不過由於是現作,買回來時已經差不多要上車了。
18:25 搭上統聯客運往臺北出發,大家在車上暢談各自的訪談趣事;應該是打擾了其他乘客,真是抱歉。
22:00 客運抵達臺北,在路旁分發番茄。
22:45 返家。

沒有留言: